活动信息

活动信息

党的十九大以来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综述
作者:    文章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15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耄耋之年的西安交大“西迁人”马知恩老教授,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坛上,讲起那段感人肺腑、热血沸腾的历史几度潸然泪下。

  在各地高校,“西迁”老教授群体、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事迹被改编为话剧舞台剧,广大师生从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典型汲取着营养。

  “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吸引50余万名学生现场聆听报告,1000多万名学生通过在线直播收看报告;“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邀请高校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知名理论专家等组成讲师团,通过电视对谈、网络传播、竞赛展示、示范课程、校园宣传等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师生学习生活全过程。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一年多来,通过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思政课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有内涵、能“解渴”、显个性的“金课”,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018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滚动调查显示,94.2%的大学生赞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92.6%的大学生赞同“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应首先考虑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94.4%的大学生赞同“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大力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18年10月,在大别山箭厂河乡第一党支部革命旧址,308名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面对党旗,再次庄严宣誓。

  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教育部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打造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领头雁”,辐射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教育部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创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党对高校的领导更加有力。

  在辽宁,高校创建“规范化党支部”5472个、“示范性党支部”1317个、“红旗党支部”392个;在浙江,25所高校63个院系试点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探索破解党的领导在院系的“中梗阻”问题;在山东、吉林、河北、四川等21个省份,向民办高校选派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

  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在扶贫攻坚最前沿,到处活跃着高校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21万个高校各级党组织正在成为21万个战斗堡垒,汇聚起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模式,不断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抓紧握牢各项工作生命线

  浙江大学实施“专家大报告+教师重点专题讲授+学生研究性学习+现场教学”教育模式,以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人才培养;武汉大学将2018年确定为“学生为本年”,实施“烛光导航工程”,汇集各类育人资源同向同行;上海交通大学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大学习、大实践”工作体系,每年组织100支团队、1万余人开展实践……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是板着脸说话,“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思想政治工作活了起来、扎下根来、长出花来。

  一年多来,教育部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2018年,北京市实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攻关计划”,投入200万元支持基础较好的10所高校围绕“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开展集中攻坚;江西高校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井冈山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湖南大学建立文化、实践、情感、团队、创业、榜样“六位一体”的资助育人模式……在各地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三全育人”呈现出异彩纷呈、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将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网站首页| 集团介绍| 集团动态| 职教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成员介绍| 合作需求| 研究交流
电话:0533-8407040 8407020 邮编:256414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版权所有 ©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