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活动信息

教育部长陈宝生:中国已建起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26

9月26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会上谈到,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教育工作者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从数量看规模我国已经建起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有各级各类学校51.9万所。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2.76亿。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0多万。

从质量看水平,陈宝生表示,我国现在教育总体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以高等教育为例,高层次人才60%以上集聚在高等院校;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60%以上是由高校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60%以上建在高校;国家科技三大奖60%以上是由高校获得的。这是重要的综合国力。

从结构看功能,陈宝生介绍经过70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建立起了功能完善、学科匹配、结构适宜的教育体系。我国新增劳动力中有48.2%的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13.6年。这是很重要的人力资本积累的过程。

从开放看影响。陈宝生表示经过70年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成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主力军之一,是主要大国。

从制度看保障。陈宝生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大中小学相衔接的思政工作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支撑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投入保障机制。

网站首页| 集团介绍| 集团动态| 职教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成员介绍| 合作需求| 研究交流
电话:0533-8407040 8407020 邮编:256414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版权所有 ©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