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4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等9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鲁教民发〔2017〕1号)精神,落实《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要求,推进我省社区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与共享,提升社区教育发展内涵,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全省各级社区教育机构、高等院校、教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凡自行设计开发、适合社区居民学习的社区教育资源,均可自愿申报。参评课程资源应符合社区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时代性和示范性。

(二)参评课程资源应具有实用价值,选题贴近社会,贴近居民,有助于解决社区居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参评课程资源应集中体现某个专题或某个知识点,且符合分类要求,具体可参照《山东省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分类表》(附件1)。应遵循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课程建设的一般规律,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完整。

(四)参评课程资源种类为视频资源。具体要求为:每个视频资源时长在30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1G,格式为*.MP4,分辨率在720P(1280×720)以上(16:9),不接收仅以“PPT+配音”方式制作的作品。可以是单个视频,也可以是同一课程或同一主题的系列视频。同一系列视频最多不超过5个,且只能作为一个作品申报,严禁拆解为多个作品申报。标准详见《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标准》(附件2)。

(五)参评课程资源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如引用他人成果,应事先征得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课程资源内容应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要求。

(六)各市教育(教体)局负责组织辖区内社区教育机构、教科研院所及其他相关单位资源的申报,每市申报数量总计不超过30个(每一大类限6个);各高等学校组织本单位资源的申报,每校申报数量总计不超过15个(每一大类限3个)。

(七)凡参加过以往全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原作品,本次不得申报,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二、遴选程序

(一)各级社区教育机构、高等院校、教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相关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网上申报。申报时间为2022年9月1日—9月20日。

(二)各市教育(教体)局和高等院校于10月1前完成本单位所辖资源的审核把关。

(三)我厅委托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遴选工作。遴选结果经我厅审核公示后,予以行文公布。

三、材料上传及报送

(一)资源申报人将课程资源及佐证材料上传到指定网站(网址:http://sdzylx.contest.chaoxing.com/)。其中,课程资源以“课程资源系列+课程资源类别+课程资源名称”形式命名(例:家庭生活+爱情婚姻类+如何让婚姻保鲜),并注意选择正确的资源类别。《课程资源申报表》(附件3)、《课程资源申报汇总表》(附件4)以及与参评课程相关的佐证材料(获奖证书等)在网页指定位置上传。作者单位信息应准确完整,作者应注明负责人和全部参与者,单位名称应和单位公章称谓一致。

(二)各市教育(教体)局和高等院校应指定专人作为管理员,负责本次活动的宣传组织、指导服务及网上资源审核确认工作,并于9月1日前通过扫描二维码线上填报管理员信息(见附件5),加入管理员QQ群(群号:561273477)。

四、入选资源的使用

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优秀社区教育资源的课程资源,将在“山东终身学习在线”(http://www.sdlll.net/)免费共享。

联系人:温智嵩、宁雪文,联系电话:0531—82628330、82626712,17615856601、15552597606。电子邮箱:sdsqedu@163.com。

网站首页| 集团介绍| 集团动态| 职教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成员介绍| 合作需求| 研究交流
电话:0533-8407040 8407020 邮编:256414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版权所有 ©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